studio01

被客人壓價,大概是每個職業攝影師必經之路,除非你已經成名到不愁工作,否則還是面對「失去機會 vs 割價接 Job」的兩難局面。當然大家都知道,「頂爛市」並不是好的選擇,那麼該怎樣辦?攝影師兼製作人 Stephen Kampff 早前撰文分享,表示雖然你不能避免遇上壓價的情況,但你可以用一點點技巧,讓你把自己的價格及情況,包裝得更好,更容易讓客人接受。

先說錯誤示範,就是如果你只是告訴客人,你「每小時收費 XX 元,此工作需時 YY 小時,所以共收費 OOO」,這樣的話客人就會要求縮短工作時數,以遷就他們的預算云云 (或只是討價還價),即使改為日薪情況也相似。這種現象在後製工作要求尤其明顯。

studio02

那麼正確做法是甚麼呢?

就是告訴客人︰「為了完成他的要求,就需要犧牲 / 用掉你幾多時間,而因此收費 OOO,但不能減少工作時數,因為除了工作做不好,更重要是你無法使用扣掉出來的時間,為其他客人工作而賺到相等的金額。」

說穿了也就是「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 的概念,這是相當重要的,因為正是先確立了你所應得的報酬 (最低工資),那不是可以隨意閹割的重要收入,也讓客人意識得到,自己找攝影師工作,其實是「消耗了他們的光陰和技藝」,並非「要不是我給你工作,你就沒飯開」。

(原文還用了電池作比喻,畢竟你用了 100% 時要充電,用了 30% 其實一樣要充電,所以照收費 100% 吧)

其實不單是客人,甚至不少初出茅蘆的新晉攝影師,也應該搞懂這個概念,攝影師的報酬不應只是市場隨波逐流的妥協,也包括攝影師對自身技藝的評價及信念,這一個小小的提醒,或許會改變你怎樣理解「經營」之道呢。

Source: Don’t Charge for Time Spent, Charge for Time Lost

(image credit: Tfman13Smucon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