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常常看到有聲稱「只以手機拍攝」的作品,甚至商業廣告,但是對比起來,你用自己手機拍攝,即使是最新版本的 iPhone,感覺質素還是有相當落差?以下來自 Marques Brownlee 的 7 分鐘影片,就詳細講解了所謂「Shot on Smartphones」其實是怎麼一回事︰

對於熟悉拍攝流程,甚至業內工作者而言,不少都是早就知道的事情吧?例如 Apple 廣告裏標示「Shot on an iPhone」後,還會加一句「Additional equipment and software used」,意思是雖然用上 iPhone,但會有配件來幫助拍攝。

甚麼配件呢?最常見的首先是外置鏡頭,無論是遠攝、魚眼 / 超廣角、微距鏡等,都會讓手機拍到截然不同的影像,甚至會使用電影鏡,配 follow focus 之類;另外就是穩定器,不論是手持的、航拍的、或其他大型配件都有。至於影片沒有再提及的,包括專業收音設備,還有優質的燈光配件,另外當然要考慮後製的軟件及技術,這些東西加起來就是所謂「(僅) 用手機拍攝」的意思了,即沒有用 DSLR 但用上了其他所有配套……

例如裝上特別的鏡頭︰

搭電影鏡︰

手持穩定器︰

航拍機︰

整架車都來了……

這樣會讓大家對於「以手機拍攝」感到幻滅嗎?不過,也有人認為,換個角度看,現在科技普及化速度驚人,越來越容易以平民價格,讓你拍到專業級數的作品,即使是手持穩定器,也很容易入手,這不是挺好嗎?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