徠卡和蔡司會結合?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私募股權基金公司 Blackstone,正準備把本身持有的 Leica 45% 股權出售,甚至已經與數個潛在買家進行會談,當中包括的就有另一著名品牌 Zeiss。

不過除了蔡司之外,其實還有奧地利的 Swarovski Optik、一些私人投資者、及亞洲的光學公司等,至於擁有另外 55% 的 Kaufmann family,則估計不會放售餘下股權。Leica 主席 Andreas Kaufmann 更向傳媒表示,他們對於 Leica 有一個視野達 100 年的長遠目標,所以似乎仍會主導著此企業的發展。

回顧到 2011 年,Leica 出售了 44% 股權予 Blackstone,當時作價 1.79 億美元,即公司估值達 4.07 億美元,而今年 Leica 預計會有 8300 萬美元收入,公司估價更可達 8.3 億歐元,看來發展相當不錯,也難怪吸引了不少人前來收購。

據消息指,去年的時候中國鼎暉投資 (CDH) 曾表達對 Leica 感興趣,但沒有變成實質交易,似乎亦未出現在今次的名單中,至於與 Leica 有正式合作的華為,也看來不像會加入競爭,到底最後是 Zeiss 還是中資,則有待進一步確認了。

延伸閱讀︰

Leica 表示在 2005 年瀕臨破產,現在市佔 1% 每年出售 100,000 部相機

華爾街日報︰為甚麼 Leica 可以在數碼年代活下來?

Source: Reuters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