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於1917年,今年Gitzo踏入了一百週年,品牌準備了一連串的慶祝活動,並製作了這條以針孔相機曝光1917秒拍攝香港面貌的紀念短片。

先看一下影片:

最後的拍攝成品

幕後花絮


這次拍攝的概念其實是透過慢快門(1917秒曝光)來展現香港的不同面貌。繁華都市可能是大家對香港的刻板印象,但其實近在咫尺,香港也有許多不遜外地的自然景色。


這次拍攝的時間其實非常趕緊,由構思到完成拍攝大概才一個星期的時間。所以基本上是一邊拍,一邊想,盡量透過畫面展示出香港的脈搏。


最後我們走訪的三個景點,分別是照鏡潭瀑布、獅子山和香港電車。照鏡潭代表的是香港的大自然,繁華都市的旁邊,大自然也在循環不息。


獅子山當然是香港的象徵,也是自然與城市的一個交界,恍如大自然一直在俯瞰著這個城市的變化。


電車展現的則是香港城市的節奏。1917秒大概是三十分鐘,剛好是一程電車的時間,畫面拍攝到的正是由跑馬地到上環的情景。拍攝時電車上其實人來人往,但節奏之快,在畫面上只剩下幾乎看不見的殘影,只有窗外的景色在流動。


這次的影片主要以Canon C200及1D X Mark II 製作,大部份影片由C200拍RAW,而接近瀑布的畫面則交由比較耐氣候的IDX Mark II處理。由於這次拍攝不少場景在戶外進行,器材要盡量輕量化,所以使用了Gitzo Systematic三腳架。在凹凸不平的地面,Systematic腳架也較傳統的錄影用三腳架靈活,可以單獨調節腳管長度機動性比較高。


雲台則使用了全新的Manfrotto Nitrotech N8液壓雲台,這是一個有趣的設計,使用了氮氣活塞來取代彈弓來提供回彈。使用氮氣活塞最大的優點是可以在0—8kg之間無段地調節平衡回彈力,令不同重量的器材都可以獲得一個準確的平衡。輕巧的重量也是N8的優點,N8較其他同樣承重8kg的雲台輕巧上約25%,在這類講求輕量化的情況便很有用。


不使用三角架時轉用SYMPLA肩架拍攝。


連同手柄可以充當一個低角度腳架!


除了時間趕急,這次拍攝另一個困難便是天氣和光線的變化。由於拍攝針孔,控制曝光時相機能作的調整相對有限,因此太亮太暗都不理想。要保持曝光時間在1917秒,只能透過使用減光鏡和Push/Pull底片的感光度來控制。(拍攝的針孔相機是Ilford Titan 4×5,使用Delta 100 底片)


不過使用針孔相機拍攝也有個好處,就是相機不會浸壞,只要用保鮮袋把底片片夾袋好,保持乾爽,就可以隨時拍攝了。

 

百週年紀念版腳架 – GK100T


影片中亮相的腳架正是百週年紀念版GK100T,紀念版腳架的設計以 GT1545T為藍本,但除了外觀上的改變,原來GK100T的設計還有不少性能提升!


舉例說,頂部鑄件部分改用了較輕巧的鎂合金製作,整支腳架的重量亦由GT1545T的1.45kg減輕至1.35kg,最高承重同為10kg。


腳架的腳管角度調節亦改用了全新設計,比以往的設計更寬闊更容易單手調教。


作為百週年紀念版當然也會有特別的標記,炭纖維腳管上雷射刻有 “100 DEFINING TOMORROW”的字樣。


雲台的球面上亦刻有 “100 Anniversary” 的標記。


腳架的金屬部份改用了獨特的鈦金屬配色。


紀念Gitzo 創立於1917 年,GK100T 套裝全球只會推出 1,917 支,售價是HK$13,880,有興趣的用家不要錯過了。

 

 

Gitzo 100 週年慶典派對,FranSo 攝影分享


為慶祝品牌踏入100 週年,Gitzo亦舉辦了一場慶典派對,會場設置了Gitzo百年歷史回顧展區,讓一眾來賓重溫品牌多年來的革命性創新產品和重大里程碑。活動中也展出了不同的Gitzo腳架珍藏,包括遠道從法國收藏家借展的稀有Gitzo腳架、藝人周潤發和張敬軒的簽名特別版腳架等等。


會場當然也展出了Gitzo剛推出的新產品,包括100週年紀念版三腳架、CENTURY 百周年系列相機袋和概念嶄新的液壓懸臂雲台。


Gitzo 也邀請了品牌的香港區大使 FranSo 舉辦攝影分享會,分享他的拍攝心得和在冰島及法羅群島的所見所聞,示範Gitzo的三腳架怎樣輔助他的風景攝影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