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人都會認為以上兩張照片,是從不同角度拍攝的吧?難道是由高人和矮人拍攝的分別?但事實上,這兩張照片來同一張來的,只是複製貼上而已,完全沒有作過任何後製。照片被貼到外國論壇 Reddit 之後,短短兩天已經有 200 萬人看過。

雖然腦袋「知道」是一模一樣的照片,但眼睛還未「看到」?有網民利用 Photoshop 將右圖搬到左圖去,可以見到兩張照片完全重疊,證明真是同一張:

有網民留言說,可能將來有一天人工智慧超級電腦統治世界的時候,我們就要靠這兩張照片來分辨生還者和機械人了,因為人類一定會說是不同照片,而機械人就會說是同一張。

類似的錯覺圖片還有 2007 Best Illusion of the Year 比賽的得獎作品「The Leaning Tower Illusion」,同樣是將同一張照片複製貼上,但右邊的建築看起來卻斜得多呢:

我們會出現這錯覺,是因為視覺系統將兩張照片當作一整個場景來看。平時看街景的時候,每條向遠方延伸的直線都會匯聚在消失點,但圖中的直線卻是平衡的,大腦假設了兩張照片會有相同的消失點,所以右邊看上去就會比較傾斜。這現象不止出現於以上兩個例子,如果將兩邊排列整齊的樹木,或者平行的鐵軌照片複製貼上並列一起看,也會有這種錯覺。

原 post 位置:

This is the same photo, side by side. They are not taken at different angles. Both sides are the same, pixel for pixel. from r/blackmagicfuckery

via DIY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