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照是不少人的手機桌布選擇,但網傳某張平平無奇的風景照可帶來 Android 手機「無限死機循環」,尤其以 Samsung 品牌手機最高危。有網民經過各種測試後,推斷這個詭異的情況與照片色域有關,到底事情是怎麼樣的?

這個因風景桌布產生的問題最早由中國 Twitter 用戶 Ice Universe 發現,指把下圖風景照設成手機桌布,就會出現無法使用的問題,呼籲 Samsung 用家特別留意。有網民實測設定相關照片作桌布後,手機分別出現畫面變黑死機、解鎖畫面不斷重新開關等情況,無法進入手機主頁。少數幸運的用家單靠改變桌布就能解決問題,但大部份人即使強制重新開機仍無法讓手機重回正常,需「洗機」回復原廠設定。

引發問題的照片

來自網民的警告

外媒 9to5google 對情況以 Pixel 2 手機進行實測,發現透過 Google Photos 應用程式打開或使用 email 外傳照片均不帶任何問題,推測問題與 Android 系統的圖片色彩空間支援有關。因 Android 手機僅支持 sRGB 的桌布,當使用 AdobeRGBProPhoto RGB 等超過 255 個 RGB 值的圖像時,就會引起色彩空間「錯誤」,而 Android 10 版本並未有內置色彩轉換功能,令系統錯誤出現,引發手機異常。

9to5google 的測試影片:

Ice Universe 在後續貼文中表示把原照片(左)上傳至微博後,色彩發生了輕微變化(右),變化後的照片對手機「無害」,相信是由於色域被改變

據悉受影響手機包括 Google、Samsung、OnePlus、Nokia 及小米,然而華為 HUAWEI Mate 20 Pro 及使用 Android 11 系統的 Pixel 4 XL 卻未有發現此問題,或許只能等系統更新方能杜絕死機情況。如果有好奇的用家想作測試,記著要先備份好,避免資料遺失。

延伸閱讀︰

法國程式員開發出直接「剪貼」現實世界影像的手機 APP,可免費下載與 Photoshop 合用

日本網民發現︰在東京多摩市拍攝的小山坡,照片與 Windows XP 預設桌布極度相似

Source:Petapixel9to5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