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革命是中國史上最大的政治活動之一,中國攝影師李振盛在此十年間,共拍下了十萬張照片,並冒著生命危險把當中近二萬張不利政黨的「抹黑」照片保存下來,成為珍貴的歷史記錄。據消息指,是位著名攝影師日前在紐約因突發腦溢血離世,享年 80 歲。

李振盛 1963 年於長春電影學院攝影系畢業,其後加入《黑龍江日報》成為攝影記者,在 1966 年文革開始後,一直為當時情況拍攝新聞照片,部分包含批鬥抄家、槍斃殺人等「負面」畫面,保留下來的照片收錄成《紅色新聞兵(Red-Color News Soldier)》攝影集,全面地記錄了文革真實狀況,更於 2013 年成為首位獲「攝影界奧斯卡獎」露西獎(Lucie Awards)的華人攝影師。

攝影師在 1990 年後多次前往美國、法國、台灣等地接受訪問及進行演講,他曾表示一心一意地拍歷史,只能拍出歷史的一半,歷史總有光明與黑暗,同時有「正面」與「負面」照片方能完整還原文革。

文革是一個人心惶惶的年代,互相批鬥令中國在政治、經濟、文教、社會等方面都經歷不同程度的倒退,李振盛的照片見證著歷史,望人們能從歷史中汲取教訓,讓事件不再重演。

延伸閱讀︰

堅持保留文革真相,冒死把 20,000 張「負片」藏在地板的中國攝影師李振盛

冒險拍攝中國文化大革命 3000 張珍貴照片,並順利帶回日本的攝影師荒牧万佐行

Source:Aperturist光圈阿波羅新聞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