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可換鏡頭系統拍攝 VR 影片一向不是其強項,因為光學設計限制需要超過一部相機及特殊軟件支援後期製作,令不少人選用其他輕便器材代替。近日 Canon 新發佈的 RF 5.2mm f/2.8L Dual Fisheye 則解決了這個問題,與 EOS R5 無反相機使用,可以拍攝 180 度 VR 影像。新鏡頭推出的同時,也同時公佈了Canon 推出全新的虛擬實境影視製作系統 EOS VR System,為 VR 製作者提供多一個選擇。

RF 5.2mm f/2.8L Dual Fisheye 目前主要配合 EOS R5 使用

 EOS VR 系統是主要是利用專用鏡頭 RF 5.2mm f/2.8L Dual Fisheye 安裝於EOS R5 無反光鏡相機之上,每邊的光線都是由同一個 CMOS 影像感測器記錄,再利用全新電腦軟體將拍攝的影片轉換成標準 VR 檔案格式,讓後期製作流程更簡單,大量節省過往要兩機同步再後期合拼的麻煩工序,而又可享受到無反相機的高質攝錄效果。

為 VR 系統而設的RF 5.2mm f/2.8L Dual Fisheye 鏡頭配備了雙魚眼設計,能透過兩支鏡頭間的視差產生 3D 180 度 VR 影像,讓使用者能夠充分利用 EOS R5 的 8K 短片拍攝功能錄製超高解像度的沉浸式 (immersive) 影片。兩鏡片的距離以模擬人體兩邊瞳孔的距離,即平均值 60mm 配置,令拍攝時的視差和人眼所見一樣。

RF 5.2mm f/2.8L Dual Fisheye 鏡頭結構
在 CMO 記錄影之影像

此外,鏡頭表面加入SWC 次波長結構鍍膜,專為背光拍攝而設,可大幅減低眩光破壞畫面的機會。每個魚眼鏡頭還加入兩片 UD 低色散鏡片的光學設計實現高畫質影像。鏡頭光圈值覆蓋 f/2.8-16,以獨立電磁光圈 (EMD)控制光圈大小。為應付戶外工作,鏡頭亦設有防塵防水滴設計。

在後期製作方面,用家可選用  EOS VR Utility 電腦軟體或 EOS VR Plug-in for Adobe Premiere Pro (另購),轉換檔案時,可自動矯正水平及修正鏡頭視差,進一步改善工作效率。如使用EOS Utility 電腦軟體的話,還可以由電腦調整相機設定或將相機影像傳輸至電腦。除電腦外,也可使用 Camera Connect手機應用程式去調整相機設定及檢查影像。

VR 拍攝應用及製作流程

VR 影像為特殊的製作功能,如需要使用的話,用家需付訂閱服務費方可使用,目前的選擇為 EOS VR Utility 或 EOS VR Plug-in for Adobe Premiere Pro 兩款軟件,兩個軟體皆支援將影像轉換成標準 VR 格式的等距長方投影 (Equirectangular Projection) 方便後期編輯製作使用。發佈的影片可支援 YouTube VR 影片播放,觀賞者建議配備 Oculus Quest 2 去觀看影片。

RF 5.2mm f/2.8L Dual Fisheye 預計會於2021 年 12月上市,官方建議售價為 1,999 美元,兩款軟件的訂閱費用待定,敬請留意進一步消息公佈。

延伸閱讀

攝影師航拍封山後的立山黑部「無人雪谷」,官方釋出 VR 全景照片供大眾先睹為快

日本推出「臨終人士專用」360 VR 服務,讓用家在離世前再看故鄉景色圓夢

來源:Can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