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為經典照片「自焚僧人」(Burning Monk – The Self-Immolation),拍攝於 1963 年,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與感染力的作品之一,其攝影師 Malcolm Browne 剛於本月27日病逝,終年81歲,他曾於美聯社擔任攝影記者,並在越戰期間前往拍攝,更因此獲得普立茲獎及世界新聞攝影獎。而此作品更直接影響了美國對南越政策,也間接改變了當時南越的政局。

要知道為甚麼這張作品會如此有影響力,必須先了解它的拍攝背景。

照片中自焚的僧人名叫釋廣德(Thich Quang Duc),73歲,他坐在西貢鬧巿的街道上,非常平靜,另一名僧侶在他身上澆汽油,然後釋廣德自己劃起火柴自焚,整個過程裏他紋風不動,寂靜地完成整個自焚過程,與周遭悲哀哭鬧的圍觀群眾形成強烈對比。在這次自焚之前,釋廣德用了數個星期向教徒、政府等詳述其動機,自焚並不是自殺,不是那種對生命毫無希望、逃避生存責任的行為,他能夠如此安靜地自焚,不發一絲呻吟,恰恰是自焚正為了喚醒人們對生命的重視、對政治逼害的抗議、對正義的申訴。

當時南越總統吳庭豔,嚴重歧視本為國民大多數的佛教徒,並大規模鎮壓示威的僧人,拘禁及殺害他們,並導致了釋廣德的自焚事件。這照片被拍攝然後刊出之後,在國際間引起強烈反晌,據稱當時支持南越政府的美國總統 John F. Kennedy,也被這照片所震撼,並因此重新審視對南越政策,最終亦放棄對吳的支持。後來吳庭豔被政變刺殺,其政權也倒台。再之後也有僧侶甚至美國人重覆自焚這行為,改變人們對越戰的態度。

無可否認,自焚是非常暴力,極度激進之事,據我的老師說,自焚是世界上最疼痛的事情之一,沒有正常的人會喜歡燃燒自己。到底是甚麼驅駛僧侶去這樣做?又是甚麼可以讓他如此平靜無聲?如此不發一語?在一個事事講求「理性」「和平」的社會,我們有沒有足夠的視野與胸襟去理解釋廣德?在慘烈的死亡背後,卻是對公義與寬容的終極追求,也成為了一張永恆的經典照片。

下圖為攝影師 Malcolm Browne,前兩天病逝。

延伸閱讀︰

Malcolm Browne: The Story Behind The Burning Monk

Iconic Photos

Burning-monk photographer Malcolm Browne d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