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數碼攝影發展的福,尤其是這幾年無反相機的興起,無可置疑越來越多女生拿起相機拍攝,而更無可置疑的,攝影絕非男性的專利。以前很多人認為攝影一大堆技術數字學名輪盤嚇壞女性,但隨著時代改變,相機也變得越來越 user friendly,人們亦可以更專注於感情的捕捉與創意的表達。或者不是每個人都同意這是所謂「攝影的進步」,畢竟每個人需要的東西都不一樣,然而我還是覺得,影像上越來越多樣化,總是個不錯的發展。今次訪談的對象是女攝影師 Ooboo Lai,強調女攝影師,因為她正喜歡拍攝被認為很「女性化」的主題︰小物、花草、貓貓,well,我挺喜歡這些作品啊。


問︰可否自我介紹一下,例如現時的工作、攝影的範圍和喜歡的題材嗎?

Ooboo Lai︰一個拍攝自由人(自由自在的拍攝人),特別愛拍小物,花草,貓貓,閒時會為慈善機構做拍攝義工,也開小班分享拍攝,以個人理念拍生活,拍情緒,拍感受,拍出令人舒服的感覺,一切以簡單,清新,隨心為主。



問︰為甚麼喜歡拍攝小物、玩具呢?

Ooboo Lai︰拍攝小物從來不受環境影響,好天雨天,日間夜間,室外室內都可以拍,有花拍花,沒有就拍model (model就是隨身小物,玩具,公仔),因為MODEL都會跟著我,隨時都可以拍出心愛照片……拍這些都不用大量器材,不用看天氣變化,不用看世情,是一個人的藝術,用照片編織屬於自己的生活,捕捉一瞬即逝的時光。



問︰拍攝靈感來源是哪裏?

Ooboo Lai︰我迷戀拍照(真的是迷戀),拍照是我的生活,是我的快樂,也沒有一定的原則,想到了,看到了,就能拍下,只要有相機在手,我可以樂上半天,閒時在家裡拍自己,拍小喵 (貓擁有自己獨特個性,不會聽你指揮,只會隨意做自己愛做的事,於是造就出不同感覺,也考驗出耐性)……或者走到街上,坐在路邊,隨心抓拍也可以是我的拍攝靈感……不要小看一件玩具,一朵花一株草,一棵蔥一片薑,拍攝時我一樣和MODEL溝通談話,有時被發現會被取笑,但我一樣自得其樂。


問︰這算不算「女生攝影」的特色?還是你如何看待所謂「女生攝影」呢?

Ooboo Lai︰男孩子拍攝一直給人很強悍,很技術的感覺,女孩子剛好相反,光圈快門不用理會(當然基本的總要知),但由於心思細密,藝術感更多……於是可以拍出更細膩更獨特的作品,鬆郁濛的,虛無飄渺的,失焦粗微粒的,瘋狂野性的,只要想著想拍的,看到喜歡的,有趣的,就按下快門拍出來,是一種最直接表達情感的方式,我自己就曾經瘋狂到為了拍一滴油,張羅一個早上,然後在家裡拍一個下午,這… 就是女生拍攝的特徵吧。

問︰你最喜歡哪一張 / 一輯作品?為甚麼呢?

Ooboo Lai︰一年前幫拍攝一輯癌症病人照片,照片中是一位癌症康復的母親,由第一次接觸,到和她兩個女兒一起出去拍攝,大家的投入,建立的互信關係,都充滿愛心和意義,照片拍出來很簡單,沒有複雜,就是笑,這就是我想要表達的意念……這次拍攝,令我有很深的體會,攝影除了藝術,也可以很有意義。(下圖)

問︰你喜歡到香港哪裏拍攝?有沒有甚麼建議?

Ooboo Lai︰郊外風景,街頭抓拍,室內自拍,任何地方任何天氣,都可以拍出想要的,只要擁有一顆拍攝的心。

下圖為 Ooboo Lai,她慣常用的相機是 NIKON D80 和 D600,有時也會用菲林相機。

她的 Facebook 頁︰http://www.facebook.com/ooboo.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