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普通的石級,背後卻是一段世紀愛情故事。

五十多年前,居住於重慶高灘村的劉國江,和比他大10歲的寡婦徐朝清相愛,受盡村民白眼、閒言閒語,他們二人私奔走進海拔1500米的深山定居,生活艱苦但是快樂。而由於山路崎嶇難行,劉國江為怕妻子受傷,決定用雙手開墾石級,結果用了半世紀的時間,鑿出一條六千多級的石梯。

這麼多年之後,從眼神可以看出,劉國江依然深愛著妻子

這就是那著名天梯的一部份

這段愛情故事早在全國家傳戶曉,歌曲、電視劇甚至電影都相繼出現,劉國江於2007年12月7日去世,而太太徐朝清則於2012年10月30日追隨而去。故人已殁,卻留下一條天梯紀念這段世紀愛情。

已經殘破不堪的結婚證書,但他們的愛情從不需要這張紙去證明

劉國江生前經常維修這天梯

他們過著非常簡樸的農民生活

2007年12月13日,劉國江已去世數天,徐朝清靜靜坐在老伴的棺木旁

徐朝清和兒子撫摸著丈夫生前所用的開山工具

在故事流傳出去之後,已經有不少遊人及攝影師前往拍攝,體驗那六千多級的愛情,據說,除了建博物館,當地政府還準備「打造」天梯成為「景點」,我不知道結果會變成怎樣,例如麥當勞進駐然後發售「天梯炸薯條」和「愛情麥香雞」?如果你也想去拜會一次的話,可能就要盡快了。這梯位於重慶江津中山古鎮,前往路線是重慶菜園壩汽車總站–>重慶陳家坪汽車總站–>江津客運中心–>中山古鎮。(參考資料)

徐朝清也於去年追隨丈夫過身了,但他們的故事,將會一直流傳下去。

他們的兒子指著這梯,也為父母的故事感概不已

這是近日重溫 C AllStar《天梯》時,終於認真看一遍的故事,方發慣原來兩位主人翁都已離世;另外原來他們的 MV 已經超過 700 萬瀏覽次,厲害厲害。順帶一提,他們 MV 裏的主場景,就是 Photoblog 每年都去都大東山,哈哈,如果你試試從東涌經黃龍坑郊遊徑上大東山,也可以體驗到天梯的滋味呢,相當多級樓梯的……(不過也只有天梯的三份一級數)

雖然我不是 C AllStar 的粉絲,不過也聽說他們近日有一套「音樂紀實公路電影」就是關於這故事,而且原來國語版的《天梯》也相當不錯︰

圖片來源︰左江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