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e01

世上很多大城市都會有一些林蔭大道,兩旁種滿樹木,炎炎夏日走在當中會有種滿溢的幸福感,而巴西一條名叫 Rua Goncalo de Carvalho 的大街,更獲得「世上最美街道」的稱號,一條約半公里的街頭,兩旁是七層樓高的大樹,單是看照片已經令人嚮往不已。

據一些老街坊指,在 1930 年代一間德國啤酒廠的工人,在這裏種下超過 100 棵 Rosewood tree,並成長至今變成這壯觀隧道,確實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tree02

而這街道的名聲傳遍國際之原因,除了它確實很壯觀外,還因為在 2005 年當地政府曾打算興建一個新商場並破壞此景觀,引起了居民的強烈反對,而且竟然成功逼使政府讓步。在 2006 年 6 月 5 日,市長 José Fogaça 簽署一項法令,保護此街頭並宣稱它是「城市的歷史、文化及環境遺產」。而大量的居民及環保團體,透過互聯網將這街頭的景觀散佈出去,傳遍世界,讓「樹隧道」名聞全球。

在 2008 年,一位葡萄牙生物學家看到這些照片,並且在 blog 上稱之為「世上最美街道」,而此名就被廣傳開來,並成為了它的外號。

tree03

tree04

Porto Alegre - Rio Grande do Sul - Agosto 2011

tree06

保護自己所珍愛的自然環境,豈不是每個公民應盡的責任嗎?香港沒有這種聲名傳播的林蔭大道,卻有非常漂亮的郊野公園,在地產發展的虎視之下,實在需要每個人的努力抗爭呢。說起來,巴西也是個頗有趣的地方,例如「拍攝沒有戶外廣告的大都市 – 巴西聖保羅」。

延伸閱讀︰愛爾蘭的黑暗樹籬

via wiki via Amusing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