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David)
infrared01

紅外線攝影在近年成為不少人喜愛的題材,尤其是把較舊的數碼相機拿去改裝,拆除機身內阻截紅外線的低通濾鏡,再把阻截可見光並讓紅外線通過的濾鏡裝回去,就可以拍攝到紅外線影像,色彩奇異,是另類的超現實景觀。例如早前本地攝影師 Waito,就以紅外線作品於 PX3 2014 專業組奪一金一銀。相機可以拍攝到紅外線,那麼人類又可以看到嗎?根據近日一個初步實驗結果,似乎「可見光」的定義或可改寫!?

所謂可見光,即是波長介於 400nm (紫) 到700nm (紅) 的光線,能被肉眼可見,而 750nm 至 1mm 則稱為紅外線,至於一般紅外線攝影,則是「近紅外線」(NIR,即 800 nm 至 2500 nm 左右)。

早前一個名叫「Science for the Masses」的研究團隊,於網上科學集資平台「Experiment」進行一個研究集資 (就像 Kickstarter 吧),正是希望用生物方法,即是改變飲食,讓人類的視力延展至近紅外線。

infrared02

而在他們發表的初期報告顯示,答案是可以的!

怎樣做到?答案是在飲食中限制維他命 A1 的攝取,並且補之 A2,結果眼睛對於 850 nm 及 950nm 的 LED 燈閃爍產生反應 (不過據稱在改變飲食前,眼睛已可對 850 nm 反應),換言之人類的可見視力被延展了!?

infrared03

目前仍是初步結果,還有待更詳細的研究及發展,至於會否有一天人類戴上「阻截可見光眼鏡」後,就可以看到奇異的紅外線世界呢,則實屬言之尚早。而且根據有關資料,無論是實驗的方式、受試者資料都未足詳盡,即管拭目以待最終成果吧。

Experiment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