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完我們店裡的裝潢,你有什麼想法?」

福建茶行的一切,都很滄桑。老得你一看便知其歷史有多久遠,破裂的地磚、佈滿花痕的木器、生鏽的鐵器,以及兩位年過半百的老闆。福建茶行開業於 1952 年,由兩位現任老闆楊庭輝先生及楊庭添先生之父親開設,至今已 60 餘年歷史。在香港,堅持人手烘焙茶葉的茶行寥寥可數,而福建茶行正是其中之一。

「我們這裡的裝潢很舊,但我們毫不介意。因為我們想打造的,是口碑。」

tea01

店內擺設非常簡單

tea02

tea03

tea04

tea05

tea06

紫砂茶壺

雖然這裡的裝潢比不上一些新派的茶行,但是這裡的一切人、事、物,都比新派茶行來得踏實。楊庭輝先生十來歲便已經開始學師,盡得其父烘焙茶葉及經營茶莊的真傳,並與胞弟楊庭添先生接手茶莊之一切業務。開業至今 60 餘年,他們仍堅持人手進行來貨挑選、品質檢定及烘焙茶葉的工序,並設定自家的工場。

tea07

位於德輔道中的舊店鋪的照片

tea08

陪伴兩老的貓

tea09

處理訂單的楊庭輝先生

tea10

正在挑選茶葉的楊庭添老闆

「這社會金錢掛帥嘛,內地貪污問題嚴重、暴發戶又多了起來,有錢的人想享受,或企圖賄賂別人,他們只管跑進裝修最好的店裡頭,買最貴的。他們哪懂得分好與壞?他們往往認為賣得貴的便是最好。」

「有一些品牌本來並不是賣茶類製品,但只要它們願意投入小量成本,再貼上它們的商標,也不難在這市場裡分得一杯羹。」

「就像普洱,我地小時候每個人都稱它作『苦力茶』,價錢非常便宜,就算是苦力都飲得起。只是後來被台灣那邊不斷吹嘘,現在價錢被捧得比天高。我們這一輩,真的不太願意以天價購買這苦力茶。」

有一些來自內地的朋友跟我提過,近年內地非常流行一些「品酒班」,非常受一些有錢人歡迎。

我聽到後,心想:「品酒為什麼需要學?還不是一杯慢慢喝嗎?」

原來,這類「品酒班」所教授的,是如何去分辨真假紅酒、提供紅酒行情等…因為內地愈來愈多有錢人,但他們卻不知道錢該拿去哪裡花、該如何花才不會被騙、該如何花才最有價值,所以他們開始學習「如何正確地享受生活」。這也難怪,以小弟為例,在我剛學習攝影的時候,對攝影器材一知半解,以為賣得比較貴的原廠鏡頭,表現便一定較副廠鏡頭好。在自己上網不斷 google、親身試用過後,才知道賣得比較貴的,不一定比較好。

tea11

苦力茶普洱

tea12

炒好的茶葉

tea13

數十年歷史的鐵罐

tea14

不曾變改的包裝

tea15

散裝茶葉的包裝袋

「以鐵觀音為例,茶葉抵達後,需要烘焙 60 多小時,而且每隔幾個小時便需要將其攤涼,這方才得出好的鐵觀音茶葉,工夫多得很。但既然現代人不懂得欣賞,茶行當然不會再樂於在此傾注心血。傳統技藝,慢慢被速食文化殺死。」

「每間店鋪也想節省成本嘛!以前我們這一區,每間茶行也有自己的工房,來貨後親自篩選、烘焙,工序繁複但品質較有保證。現在大多都轉型為新派茶行,來貨的茶葉都是已經包裝好的現貨,他們慢慢變為代理商 (Re-seller),將來貨提高價格再賣出去,然後再賣一下陳年茶壺,便足夠糊口了。」

現今都市人講求「快、靚、正」,我們不單工作要有效率,連飲食、娛樂也開始講求效率,務求用最少的金錢、時間、付出去換取最大的回報。速食文化讓我們開始重視結果,而多於過程;讓我們開始對於一些傳統技藝的結晶,顯得有點囫圇吞棗,往往忽略了在製成品背後,所埋藏著的一顆匠心。

tea16

tea17

tea18

認真挑選茶葉的楊庭添先生

tea19

tea20

tea21

在市場洪流下,儘管一間又一間的茶行轉型,但兩位老闆仍堅持現有經營模式。

「有錢人可能在頭幾次消費會選擇他們的貨品。但他們的來貨參差、質檢完全交付予內地的人,所有茶葉在抵達後也沒有經過烘焙,品質能好得去甚麼程度?老實說,我並不覺得我們的茶葉品質是第一,但一定不比他們差,客人試真點,便知道哪家的茶葉有質素。難聽點說:『老襯做一次就夠。』」

「內地質檢哪能信得過?從前的人發財立品,現在發財的人只會想著發更大的財,為求降低成本不惜一切。君不見內地的地溝油問題不減反增?」

「我相信他們會漸漸懂得分出好與壞。」

tea22

堅持沿用老派茶行經營模式的楊老闆

兩位老闆在小弟臨別之際,邀請我坐下來喝一杯他們所泡的茶。我一邊喝,一邊聽他們分享自己的故事,說得起勁之時,一飲而盡。就這樣,我在這裡渡過了整個下午。

「吃不飽肚子,談什麼理想?如果我們這種經營模式賺不到錢,我們也一定會轉型。事實證明我們能賺到錢,賺到一班客人的信心。年輕人,下次來的時候,如果這茶行還在,就像今天一樣,坐下來喝杯茶吧。」

tea23

「泡茶就像做人。」
雖然老套,但卻很中聽。

tea24

兩位楊老闆

兩位楊老闆,活像一壺經過歲月淬煉的茶,醇厚無比;以為他倆的堅持滿是苦澀,但這刻亦開始回甘了,盪氣迴腸。

小弟在此謝過你們兩老的茶。

謝謝觀賞。

 

原文位置

——————-

個人簡介:

Bo Li @ 0759。

Blog: http:/130759.blogspot.h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bolilil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