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墨西哥新聞研究雜誌「Proceso」工作的攝影師 Ruben Espinosa,早前被發現死於墨西哥城一個寓所內,另外還有三名居於上述寓所的女性,和一名管家死亡。從屍體中判斷,各死者包括攝影師生前遭到虐打,女性亦遭性侵,並最終被槍殺而死。

攝影師原居於 Veracruz,但這個地方自從 Javier Duarte 於 2010 年起擔任州長以來,已有 11 名記者遭殺害,上一單才不過是一個月之前,變成對記者最危險的地區。而攝影師早前亦報告,被不明人士跟蹤與騷擾,於是才逃往首都墨西哥城,結果仍難逃一劫。

資料指出,墨西哥是記者最高風險的地區之一,過去 10 年內,被謀殺的記者有 80 人,失蹤的有 17 人。過往各地的記者與攝影師,會視首都為可以保護他們、較安全的城市,但這一次則揭示這觀念不再適用。

因此約百人 (主要是新聞業界) 則出來抗議,透過相機、照片祭奠悼念死者外,亦要求政府重視保障記者與攝影師們的人身安全,如果這個政府重視新聞自由的話。

在墨西哥,拿著相機,拍攝到不該拍的畫面,換來的可能就是虐殺死亡,這不是能夠接受的結局。

via Daily Mail via Sumarium (photo: A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