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來是個非常重視禮貌與禮儀的國家,一名職場新人透過視像參加 IT 公司入職培訓一個月後,被公司以「視像會議禮儀不佳」為由解僱,原因包括衣服不整、身體部份不慎移到鏡頭內、臉部未能被鏡頭完整拍攝等等。

根據日本網站 President Online 的訪問,東京著名法政大學 23 歲畢業生吉田陽太早前通過一家 IT 公司的面試,成為該公司 300 名新員工之一,並參加因疫情關係改為透過視像會議進行的入職培訓。然而他參加培訓一個月後卻收獲公司來電,要求他前往公司一趟,人事部員工指他因在視像會議期間「於襯衣外穿上開衫」、「膝蓋出現在鏡頭前」或「鏡頭拍不到完整樣貌」等不良禮儀遭解僱。

吉田陽太對事件感到無奈

要在視像會議中保持畫面「完整」並不簡單(圖片:SoraNews24

該公司進一步表示,員工無法以合適的姿態出現在視像對話框上,即無法適應工作,又指比起技能而言,他們更重視的是員工的禮儀。日本對「禮貌」的執著程度超乎你我想像,日本網民似乎並不為事主的遭遇抱不平,甚至對其事件處理能力提出質疑,到底相關公司處理手法是否過份嚴苛,大概不同國家人士會有不同看法。

延伸閱讀︰

日本紙板工藝師製作「穿戴式視像會議背景」,售價 1500 日元大獲好評

日本網友 ARuFa 嫌公司視像會議太麻煩,保鮮紙貼鏡頭營造「被冰封」效果無聲抗議

Source:soranews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