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Elke Wetzig)
career

來自美國求職網站 CareerCast.com 的年度調查統計,在 2013 年我們曾分享過,在職業排名上,當時攝影師排名 172 位 (共200位),而且「不及地盤工及洗碗工」,今年看 2015 年的排名,發現攝影師排名提升了一級到 171 位 (同樣 200 位),與餐廳侍應同級……

01

這個排名是怎樣得出來的呢?在他們的頁面有說明出來,最主要是四大衡量指標,包括工作環境、收入、前景與壓力。

工作環境包括物理上 (如是否危險、與體力要求) 及心理上 (要否接觸危險人物、競爭性);收入則包括增長潛力;前景包括個人發展的機會,及整個行業的增長展望;壓力則包括死線、公眾壓力、競爭程度、危害生命程度等元素。整個評估可說相當全面,如果想選擇一份「好工」,可不能只看入職薪金啊。

至於攝影師,排名 171 位當然是低,即使收入比起侍應好,但是壓力就大得多了……但攝影記者更低,不如當的士司機。

02

至於全個列表排名最低的,就是報紙記者。當然,整個統計是基於美國就業情況,如果對照香港可能要有所調整,但也是頗為值得參考的。

03

至於第一名,就是精算師。當然,選擇甚麼職業,其實與排名未必有關,而是關於熱誠,關於愛,關於你的才華啊……想看全個列表,可以按以下連結。Source: Jobs Rated Report 2015: Ranking The Top 200 Jobs

延伸閱讀︰我應該當職業攝影師嗎?

摧毀職業攝影的不是別人,是頂爛市的攝影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