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薛可正)
children01

這個年頭,甚麼都有人紀錄,甚麼都有人分享,問題是到底甚麼應該做,甚麼不應該做?上圖是其中一位網路著名媽媽,近日在 Instagram 發佈的照片,引起了相當大的迴響與爭議,主要的批評包括她只顧著拍照也不先止血,又或這種事情不應該放上網,又或利用這種照片來呃 like 很不負責任等,當然也有很多人反駁,指出這只是一張照片,不喜歡看就不要看之類。

或許由於太多批評,所以原照片已經移除了。

一個媽媽在網上分享孩子的照片,有甚麼問題?就算不是流血照片,網路上的取態亦頗兩極化,支持的很支持,討厭的很討厭,界線應該在哪裏,如何不要變盲目的 fans,也不要變盲反的 haters,是個很值得探討的議題。

beckham_family

英國威廉王子、足球員碧咸、藝人謝霆鋒等,他們與家人的一舉手一投足、一張照片一段影片,都會成為社會關注的內容,這就是所謂「名人」,身為名人,就有他們名人的生活圈與處事方式,問題是,在社交平台的興起下,出現了一種新群體名叫「網路名人」。

網路名人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傳統名人的社會地位與財富,亦即沒有充份保護自己的能力、圈子與習慣,成了名,卻維持著普通人使用網路、分享照片的習慣,面對的風險其實很大,尤其是上載自己孩子照片到網站而成名的父母。

(截圖於英國保誠廣告)
ad

(一) 對孩子傷害的風險

相較傳統名人出入都遮遮掩掩、上載照片都極度謹慎,很多網路父母都是隨意出 feed,貪得意就拍下來放上網,例如出浴照、流血照、戲弄照之類。如果是普通人上載,身邊親友可能都只會一笑置之。但名人上載,陌生人的尺度就不一樣。

而且惡搞改圖、狠評文章亦很容易出現,這些東西一旦放到互聯網,就不容易消失,網路名人的孩子準備好面對這個未來嗎?到他們上網搜尋自己的名字時,會發現到甚麼?將來在普通學校上課,老師同學會預先就認得他嗎?會被恥笑和欺凌嗎?

沒有出類拔萃的成就,卻有鶴立雞群的成長史,但又沒有充份的支援,背後對孩子的心理影響,實在是一個風險。

ad2

(二) 被批評利用孩子賺錢的風險

所謂「童星」早已有之,例如上圖的 Celine 楊鎧凝近年以廣告、劇集為人熟悉,當然演出都是有收入的,甚至拍攝工作會由 9pm 至 4am,但與網路名父母賺外快有甚麼分別?主要就是觀感。

網路名人以「分享」起家,他們是透過社交平台特質,即是開心分享為起點,所以人們對他們的期望與電視廣告見到的小孩不同,一旦涉及金錢,就更容易被視為欺騙、利用、群起而攻之。

而更重要是,童星或許都會知道自己是做 Job,但網路孩子也會知道嗎?心理上調整了嗎?

why

(三) 「數碼綁架」的風險

這是之前已經談論過,即使是普通的父母都會面對,更何況網路名人父母,這種身份被盜竊的危險更大。一個普通人的圈子可能只是 200 – 500 名親友,但網路名人卻可以是幾千到幾十萬,到底是誰在窺看你的東西,誰又準備做壞事,天知道?

是紀錄,抑或羞辱?

或許這個社會最需要的,就是給網路名人的成名教育,那些畢生可能都庸碌平凡的人,因為某些契機、生下的兒女之類一夕成名,該怎樣面對?該如何保護自己的家人?該怎樣考慮公眾觀感?該開放哪些影像?這些都必須學習的。

只要分享到互聯網,只要 Fans 夠多,「分享照片」就不再是開心分享那麼單純,是紀錄,抑或為孩子帶來羞辱,是一線之差、也是兩個世界。

延伸閱讀︰

〔無奈的爸爸〕「為甚麼我的兒子在哭」照片系列

父女純真攝影被批兒童色情,是因為網民心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