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治時代距今已超過 100 年,聽起來很遙遠,但其實那時候攝影術已經發展得有相當程度,亦已傳來東方。例如之前提及過玉村康三郎的作品,即為美麗的典範,以下來自網站「幕末 Guide」所挑選的明治時代 10 大美人,讓大家一窺當年鏡頭下的美女。

第十位︰朝吹磯子

才色兼備的女性,是當時的歌手,懂得說英語,亦是網球選手,其曾孫甚至是「芥川賞」的得獎者朝吹真理子。

jp_girl01

jp_girl02

第七至九位︰德川茂承的三姊妹,由上而下分別是長女久子、二女孝子和三女保子

德川茂承是日本幕末大名、紀州藩第 14 代及最後一代藩主,是第 8 代藩主德川重倫的弟弟松平賴謙的曾孫,身為藩主的女兒也是大美人。

jp_girl03

jp_girl04

jp_girl05

第六位︰御高祖頭巾の女性

御高祖頭巾是明治時代女性的禦寒衣物,不過資料沒有說明照片裏的美女是誰,但有人提及或許是由攝影師日下部金兵衛所拍。(蒙面後好像更漂亮?)

jp_girl06

jp_girl07

第五位︰戴頭紗的女性

也是資料欠奉。

jp_girl08

第四位︰林玉子

來自石川縣的校花,平陰髮型讓她看來更似一個娃娃。

jp_girl09

第三位︰一位藝伎

也是非常可惜的資料欠奉,但網主似乎非常喜歡她……

jp_girl10

第二位︰打鼓的女性

正是由攝影師玉村康三郎所拍,相當具有現代感的美貌。

jp_girl11

跟下圖的非禮勿言是同一人嗎?(同為玉村康三郎所拍)

japan23

第一位︰陸奥亮子

於明治初期為東京的著名藝伎,後來嫁予日本外交官陸奥宗光,並於明治 21 年隨夫派駐美國,憑著個人美貌、魅力、社交與說話能力,被喻為「華盛頓社交之花」或「駐美日本大使館之花」等,可見其相貌與氣質並重的美麗。

jp_girl12

下圖是陸奥宗光與亮子,坐著的是長子廣吉。

jp_girl13

另一張照片︰

jp_girl14

 

其實原文是 1 – 22 位,這裏還有部份照片沒有放上頭十,例如這位是「佐賀藩的最後藩主」鍋島直大的妻子,鍋島栄子,第 19 位。

jp_girl15

滋賀縣的校花西村志可子,看起來有點像「女王的教室」裏的天海祐希……第 12 位

jp_girl16

愛知縣的校花青井テイコ,第 13 位

jp_girl17

有興趣看完全部照片,可按此到 幕末 Guide

延伸閱讀︰

最早期彩色照片,展示日本幕府時代的武士、妓女與日常生活

玉村康三郎所拍攝 100 年前的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