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哪?仔細看看吧,看到相片左下部份有一位抬高腳的人兄嗎?就是他了!拍攝的是1838年的巴黎街頭。拍攝這張照片的是Louis Daguerre , Daguerre式照相法的發明人。你可能會奇怪,為什麼大白天巴黎的街頭只有一個人?原因如下……


為了完成這張照片,Louis Daguerre讓一個特殊處理過的金屬片曝光了10分鐘。當時巴黎的街頭人來人往,其他人一是在走,一是就在坐馬車穿行於忙碌的街道。由於他們正在移動的,所以都沒有出現在照片上,唯獨這位站了足夠長時間的人兄留下了影像。那他在做什麼站那麼久?他是在被擦鞋!上鏡的還有那位彎腰工作的擦鞋匠的身影,也許他擦鞋就是為了能更上鏡也說不定(!)

在這張照片之前,其他的原始形式的照相技術已經出現了10多年了,但是這是第一次有人類的影像出現在照片上(過去人們認為照相會對靈魂造成影響,所以都不敢照相)。這是不是有點詭異呢?一個簡單的動作,讓那個男人成了攝影史上的一個大人物了,可能他自己都還不知道,比起當時社會上有頭有面的人,自己身為一個卑微的擦鞋匠卻能流傳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