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色彩,我們很多時會想到相機、電腦與印刷品之間的色彩管理問題,即是三者之間並不統一,甚至每個人的電腦屏幕、iPad 顯示屏都不盡相同,因此要讓所有人看到你照片的「真正色彩」往往不太可行。你又有否想過,除了機器之外,就算人眼都會有差異?即使同一張照片,不同的人看起來都可能有差異,尤其是如果遇上患有「色盲」的人。

據 wiki︰「紅綠色盲人口佔全球男性人口約8%,女性人口約0.5%。其中約6%人口為三色視覺 (色弱),約2%人口為二色視覺 (色盲),極少數為單色視覺 (全色盲)。」換言之,其實有相當大的數字,甚至超過你想像的人口,會看到與「一般人」不同的影像 (8% 即是差不多 10 個男人裏有 1 個啊)。

以下來自網上色盲模擬器的結果,將上圖展現出三種情況︰

1) 紅色盲 (Protanopia)

2) 綠色盲 (Deuteranopia)

3) 藍黃色盲 (Tritanopia)

有趣嗎?首兩者的分別主要是在紅色車頭和深綠色草地的深淺程度,而第三張則完全沒有了黃色。大家可以到有關網站試試上載照片,看看你的作品會呈現怎樣效果吧,不過照片要求不能高於 1000 x 1000px,亦不可大於 100kb 的 JPG 檔,不妨試試。

Colour Blindness Simulator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