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ir1

椅子有什麼好拍攝?椅子不就是椅子?但在中國,椅子卻存在有千千萬萬的可能性——平時看到這些「椅子」,你可能覺得習以為常,但經 Michael 的鏡頭看,你也會想:為什麼中國會有這樣的椅子?

chair2

Michael Wolf 給人的印象可能都是香港那些密密麻麻的石屎森林作品。但其實他有不少攝影作品都是拍攝最日常的普通事物。作為德國人,他常以一種帶有獵奇色彩的西方眼光來觀看中國,讓我們這些在西方文化長大下的東方人,隱隱約約感受到一種諷刺和荒謬。

chair3

椅子是所有文化中都有的物件。我們心目中的椅子到底是有什麼形象的呢?應該是木製的、有四隻腳的、有一個椅背的、四平八穩的……但Michael這輯作品,卻打破了我們對椅子的傳統觀感。這輯作品最有趣的地方,是打破了人們對椅子的固有印象。

chair4

chair5

chair6

chair7

chair8

chair9

而從椅子的外觀、形狀,也可以看到這個社會的富裕程度、審美標準、文化、生活方法等等等等。看似是漫無目的拍攝椅子的攝影集作,其實是一場有趣的社會觀察。以上這輯作品,其實是有個標題,名叫《雜種椅》(Bastard Chairs),意指組成這些椅子的材料,是從不同地方收集而成。

Via: Works that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