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067
每年一度的攝影界盛事「柴灣日」於昨天正式展開序幕!在昨天和今天,公眾人士可以免費參觀一眾香港頂尖商業攝影師的工作室和觀看商業攝影師們的專業示範,當然也少不了攝影器材試玩。我們的編輯昨天也參與了是次活動,讓我們分享一下當中部份的精彩內容!

canon

4/F Canon 展廳
大會邀請了攝影師關啟榮以EOS 5DS R相機作人像拍攝示範。拍攝的主題是「White on White」, 以特顯相機顯示細節的能力。同場也擺放了全新EOS 5DS、 5DS R及11-24mm鏡頭給大家試玩。廠方似乎對兩部新相機記錄細節的能力很有信心,特地列印了兩張近兩米高的照片輸出。在現場可見,即使在非常近的距離觀看,照片依然充滿細節。注意上面的近攝圖是翻拍照片輸出,不是數碼原檔!

 

sony
4/F Sony 展廳
攝影師Franklin Lau示範由零開始去構造一個場景。簡單地透過兩面鏡子、Color Gel和噴煙機就做構成了一個極具氣氛的場景。

 

phottix
7/F Phottix 展廳
Phottix 展廳重點示範 Indra 500 TTL 閃光燈。攝影師 Emil Tse 展示了如何以簡單的配件控制光線,和透過煙霧、風扇等方法去構成照片的氣氛。此外還解說LED Modeling 燈的優點和遙控閃燈輸出的方便性。

 

wepaa
8/F WePaa 展廳
展廳示範了由拍攝校色、屏幕校色、檔案備份、後製處理、影像輸出到影像校色的完整影像製作流程。在拍攝過程中,攝影師 Leo Yu 示範以獨特的環形打燈法,透過控制不同部份的光暗比例,來塑造出模特兒臉型的立體感。Leo還用了一片傳統的五菱鏡來輔助拍攝。色散、模糊等我們平常稱之為「影像缺憾」的特性,其實也可以是藝術表達的一種手法。

 

tim
11/F Nikon 展廳
簡單一棵菜在專業攝影師手上可以拍成怎樣的效果?攝影師劉國添示範以燈光將照片拍出不一樣的效果。過程中,他解釋了擺放每一個閃光燈背後的原因,不同控光工具能達到的效果,甚至一張簡單的卡紙可以為照片帶來什麼神奇的改變。

 

cononmak
21/F Cononmark 展廳
閃燈品牌Cononmark邀請了攝影師張益平示範濕版攝影。由準備濕版攝影的玻璃片、使用4×5相機進行拍攝到沖製影像、風乾等,攝影師一步一步地展示了整個濕版攝影的過程。由於濕版的感光度遠較數碼相機為低,而且4×5相機的光圈通常也較一般相機為小,所以拍攝時需要很強的光源。這次的拍攝用上了8支600W的影樓燈,總共接近4800W的火力才能成功拍攝。

 

hkipp
今天是活動的最後一天了!有興趣的朋友記得把握機會參加是次活動。注意活動兩天的內容不盡相同,而且示範在指定的時段舉行,要欣賞最豐富的內容記得參照以上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