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1

追求照片保持水平,尤其是風景攝影,可說是很基礎的要求,也很合理。不過有時卻可故意不水平,以帶出其他效果。Dutch Angle 指斜角鏡頭,意為「德國式鏡頭」(中文誤譯為「荷蘭式」),這稱呼源於 3、40 年代的德國電影,因當時大量運用斜角鏡頭而成為術語,這種角度會讓畫面失去平衡感,通常在表現不安、暴力、驚險、醉酒等情境,也能表達瘋狂、喪失方向感、藥物對精神的影響或氣氛改變時會採用。

直到現在,Dutch Angle 不單用於恐怖片,而在不同類型的電影上也會應用到,下面可以來看看在不同的電影中使用的各種斜角鏡頭:

1920 年的《The Cabinet of Dr. Caligari (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是第一部使用斜角鏡頭的恐怖電影:

da5

其他例子:

da4

da3

《2001:太空漫遊》的 90° 鏡頭成為了經典:

da2

這名稱源沿於電影,但在攝影方面也可以從電影畫面中參考,表現不同的氣氛。

下圖是專門用作拍攝 Dutch Angle 的工具,圖自 Wiki (credit: Daniel Figur, Jeff McCoy, Josh Hamilton)

via iso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