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尼日利亞人@eddydizzle 上載了一段聲稱在「首都博物館」拍攝的片段,不滿博物館將非洲人與動物的照片並列。雖然片段現已刪除,但相關展覽已引起不少國外傳媒留意及討論。

@eddydizzle 的原post(現已刪除):

相關片段:

這展覽其實是武漢湖北省博物館的《這就是非洲》展覽,是湖北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喻惠平的個人攝影作品公益展,旨在宣傳非洲、增進中非文化交流、提升大眾保護自然生態的意識。展覽其中一個名為「相由心生·面孔」的部份,將非洲人與動物照片並列,引起黑人不滿,認為是種族歧視。

根據館方的介紹,將非洲人與動物照片並列,是「希望探索生活在同一空間、同一片草原的人和動物,彼此間相同的表情,是否代表著人與動物的內心也有著同樣的情感表達,甚至從哲學、佛學、心理學等方面給觀眾帶來更深層次的思考。」

展覽策展人王嶽君接受訪問時表示,這組人和動物對比的照片沒有任何歧視非洲黑人的意思,並舉出三個中國傳統思想愛把人與動物融合的例子:中國成語大量用動物來表達欣賞與讚美之意,如:龍馬精神、虎虎生威等;中國神話故事中的人物與動物往往一體,如《西遊記》的孫悟空、豬八戒等;中國人都相信十二生肖的說法,認為自己與所屬的動物有「相通的正面性格」。

展覽引起廣泛關注後,王嶽君得悉展示方式「會傷害非洲人們的感情」,為了「展示對非洲朋友的尊重」,決定把相關照片移除,並且強調,這展示方式是他的個人主意,與攝影師喻惠平無關。至於環球時報則也有刊文,回應有關事件,表示雖然世上真的有歧視黑人的情況,但應該一單還一單,不應該像西方媒體那種矯枉過正的自我審查,過度地政治正確云云。

攝影師喻惠平曾到訪非洲超過 20 次,如想欣賞他的作品,可瀏覽:http://yourshot.nationalgeographic.com/profile/1022196/

但是觀乎非洲上發生過可怕的殖民歷史,距離現今其實也不是相距得非常遠,這種反彈也可說是常見的,說起來,這到底是所謂政治不敏感,還是真的過份政治正確呢?藝術創作又該如何劃一條界線?

Via 紐約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