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作為香港主要的日常交通工具,不少人幾乎每日都會途經車站,但大家在匆忙間有否留意站內原來有不少藝術品呢? Photoblog.hk 上月舉辦了「小眼睛看藝術攝影團 」,攝影師帶領超過 30 位小朋友走訪多個港鐵車站拍攝藝術品,既可以引導他們學懂欣賞身邊事物,同時亦可提升他們的攝影技巧。

活動當天每位小朋友都獲得一部兒童專用數碼相機,簡單的操作按鈕,讓他們輕鬆掌握,便可以專心取景,拍攝車站中各個藝術品。一起看看以下小朋友鏡頭下的藝術品﹗

行人、閒人│李慧嫻 (香港)│油塘站 A出口

第一站先去到油塘站觀賞和拍攝人物雕像藝術品,導師教導小朋友運用特寫角度捕捉雕像的細微表情。


(由胡孜毅小朋友拍攝)


由 Sham Kinsley 小朋友拍攝

陶醉的芭蕾舞者│尹智欣(中國內地)│彩虹站大堂

沿著觀塘綫去到彩虹站欣賞芭蕾舞者雕像,為了營造誇張的視角,有些小朋友用了低角度拍攝,有些則用了鏡面效果造出雕像手拖手的畫面,十分有創意!


(由 Cheung Nga Wun 小朋友拍攝)


(由葉灝謙小朋友拍攝)

蛙托邦拱門│蛙王-郭孟浩及蛙后-趙顯才(香港)│何文田站B1出口

這座以蛙為題的大拱門,以不銹鋼球象徵青蛙的眼睛,導師教導小朋友拍攝反射在球上的畫面。


(由胡孜毅小朋友拍攝)     


(由Mak Cheuk Fei 小朋友拍攝)

城果│劉羽祺和劉功華 (香港)│堅尼地城站大堂

第二節的導賞團來到堅尼地城站的不銹鋼蘋果雕塑,小朋友發揮創意用不同的方式和角度拍攝藝術品。


由 Ser Hong Ching 小朋友拍攝


(由 Micah Ser 小朋友拍攝)             

融│李展輝 (香港)│南昌站大堂

一組擴散形態的銀色雕塑置於南昌站大堂的天花,小朋友用了相機的鏡面功能將雕塑拍成蝴蝶一樣,非常有趣!

 


(由 Chan Yi Nga 小朋友拍攝)

海洋大觀園│賴純純(台灣)│青衣站U2月台層

在機場快綫的車站大堂天花上有一大片色彩繽紛模仿海洋世界的藝術品,導師教導小朋友將鏡頭放大,把藝術品填滿畫面,記錄藝術品與燈光交錯的形態。


(由Smiley Leung小朋友拍攝)


(由 Micah Ser 小朋友拍攝)

攝影或許是小朋友最容易代入及參與的藝術創作之一,可以讓他們從小就學會在生活中發現周遭的美好事物。下次的親子活動,不妨帶孩子到各個港鐵車站欣賞和拍攝藝術品﹗

想了解更多有關港鐵車站內每一件藝術品的故事,請瀏覽「港鐵 ‧ 藝術」書籍:
《港鐵 ‧ 藝術2012》
《港鐵 ‧ 藝術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