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雜誌主辦、會德豐呈獻 : 香港攝影大賽連續第七年舉行,本年度攝影大賽的組別分為「風景、生態、城市、人物、歷史建築及手機」,鼓勵參加者發揮創意,以嶄新視野發掘城市、人文、歷史及大自然之美、生活點滴或觸動人心的人和事。參加者可以使用相機或手機拍攝,以相片訴說香港故事,透過影像將香港的獨特魅力以更受注目的方式呈現給世界。

大會希望透過這年度攝影盛事,提升各參加者的攝影技術水平,並與國際標準相媲美,大賽期間將舉辦攝影工作坊及講座,由資深攝影師親身指導,以提升參加者的攝影技巧,亦會凝聚攝影愛好者,互相交流攝影經驗與心得。首先將於10月12日由`生態攝影師蘇毅雄(Samson So)與風景攝影師劉兆景(Anthony Lau)主講的「得獎作品評析」(線上直播活動);第二場將10月28日由著名建築攝影師鄭振揚(Tugo Cheng)帶領「歷史建築攝影工作坊」;第三場將於11月19日由風景攝影師阮智堅(Carlo Yuen)帶領「風景攝影工作坊」。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大石文化營運長蔡耀明先生、會德豐地產副主席兼常務董事黃光耀先生、會德豐地產董事兼集團財務監督羅志聰先生、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主席蘇彰德教授,以及一眾貴賓共同出席了「香港攝影大賽 2023」啟動禮。 「《國家地理》雜誌在會德豐的支持下,今天第七年在香港舉辦攝影大賽。經過六年的累積,不只是參賽作品的數量和作品的水準不斷提升,本大賽的知名度和認受度也愈來愈高,勉勵我們繼續往前。」《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大石文化營運長蔡耀明指出:「延續過去的成功,今年特別鼓勵大家參加歷史建築組,歷史建築不僅是城市景觀,也是集體回憶,是香港中西文化薈萃和社會價值的見證……『影像說故事的力量』也能展現香港的前世今生。」

會德豐地產副主席兼常務董事黃光耀先生表示:「十分榮幸連續七屆與《國家地理》雜誌攜手舉辦『香港攝影大賽2023』,延續每年香港的攝影盛事,為攝影愛好者提供一個國際平台展示他們優秀的作品,實現攝影夢想。香港作為貫通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都會,不論本地人或旅客都非常熱愛香港的特色和文化,當中不少屹立不倒,具歷史意義和獨特的建築物更吸引了不少攝影者的目光。本屆比賽特別增設『歷史建築』組別,希望攝影者透過拍攝不同歷史悠久的建築記錄香港歲月足跡,一同細味昔日的情懷。」

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教授提及:「非常高興今屆香港攝影大賽新增『歷史建築』組別,透過攝影可以發掘及紀錄香港繁多歷史建築背後的價值和意義,以及周遭環境的故事。『2023古蹟周遊樂暨巡迴展覽』由即日起至十二月舉行,巡迴展覽將介紹十個與綠化及園境相關的法定古蹟和已獲評級歷史建築,承載豐富的歷史内涵和擁有獨特的建築特色,亦與所在或周邊的綠化園境及大自然有深厚的聯繫。」

《國家地理》雜誌主辦、會德豐呈獻 : 香港攝影大賽 2023現正接受全球16歲或以上 的攝影愛好者報名參加。大賽設有六個組別,分別為「風景」、「生態」、「 城市」、「人物」、「歷史建築」及「手機組」。由即日起至2023年12月5日, 參賽者可以將攝影作品上載到www.hkphotocontest.com,得獎者將獲得豐富獎品總值港幣十萬,各組別冠、亞、季軍作品將有機會被刊登於《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與台、港、澳、星、馬數十萬讀者分享,並於公開展覽中展出。

(左起)會德豐地產董事兼集團財務監督羅志聰先生、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主席蘇彰德教授、《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大石文化營運長蔡耀明先生及會德豐地產副主席兼常務董事黃光耀先生合照。

參賽組別及獎項詳情如下:

  1. 風景:透過自然美景、郊野活動,走進大自然,捕捉香港郊野的迷人光影。
  2. 生態:香港生態環境無論陸地及海底也孕育豐富生物多樣性,透過相片能引起公眾對野生動植物的認識和對保育的關注。
  3. 城市:勾劃都市輪廓,發掘城市的潛力及生活脈搏,能帶出香港城市魅力的作品。
  4. 人物:個人特寫、日常生活,觸動人心、呈現香港精神的人和事。
  5. 歷史建築:歷史建築不僅是城市景觀,也是集體回憶,是香港中西文化薈萃和社會價值的見證(限香港法定古蹟及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之一級、二級與三級歷史建築)。
  6. 手機:通過手機拍攝以上各項主題。
    註:每名參賽者最多可提交六件作品:風景、生態、城市、人物、歷史建築及手機各一件。
    冠軍(名額︰每組1名,共6名) 獎金港幣$10,000元正
    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贈閱一年
    亞軍(名額︰每組1名,共6名) 獎金港幣$5,000元正
    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贈閱一年
    季軍(名額︰每組1名,共6名) 獎金港幣$2,000元正
    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贈閱一年
    佳作獎 (名額︰每組3名,共18名)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贈閱一年

有關「國家地理雜誌主辦、會德豐呈獻 : 香港攝影大賽 2023」詳情,請瀏覽 www.hkphotoconte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