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 NHK 的報導,26 歲男子佐藤響於 9 月 1 日晚跟蹤女偶像松岡笑南回到位於江戶川區的寓所,並在門外以毛巾摀住受害人嘴巴,拖到陰暗處非禮。

被告供稱,他是根據偶像更新在社交媒體的自拍照、其瞳孔倒影的街景,配合 Google Map 找出她最常出沒的車站,然後在車站埋伏跟蹤找到住處,鎖定公寓後再用同樣手法(家中自拍照的窗外景色、光線位置等)推測寓所的樓層。

以下為 ANNnews 之報導:

首都大學東京的星周一郎教授指出,智能手機照片的畫質愈來愈精細,也會產生無法預計、洩露個人情報的危機,跟蹤狂更可利用科技來進行犯罪行動,市民習慣使用這些產品時,也需要意識到始終存在隱私洩露的風險,如果可以的話應找出相應對策,例如上傳畫質較差的照片。

NHK 的短片:

雖然犯人所供稱的手法引起了社會討論,但有些網民也指出,要鎖定受害人住所所需要的是極長時間的跟蹤,其行為和心態令人感到毛骨悚然,並非單以「用瞳孔倒影找出來」就能簡單帶過。的確,每次在這種案件上,犯人的變態心理才是問題根源,若真意圖犯罪,手法可以有千百種。

像之前就有過利用被綁架人士的影片找出犯人 / 綁架地點的案例,並不能把一切怪到「手機畫質太好」上(科技不發達時女性被害的情況也不見得有少啊)。

via 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