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運動,全球有數以百萬千萬的人對之狂熱,據一些諺語「如果上帝喜歡運動,那就一定是足球」(大概),每屆世界盃更是全球觸目的盛事。而談到香港人最喜歡看的英超,或是歐洲其他主要聯賽例如西甲、意甲都是極為「吸金」的足球比賽,一名足球員隨時以數萬磅 (即數十萬港元) 週薪來踢足球,一星期的工資已經是不少人幾個月甚至整年的薪金……而所謂貧富懸殊,就是有些人,根本買不起一個足球。

比利時攝影師 Jessica Hilltout 這個攝影項目,就是去拍攝非洲孩子的足球,他們當然買不起正常的皮球,而是用各種材料例如膠袋、布絮、舊衣服、橡膠、繩子或各種就地素材,以自製一個粗糙、不標準、沒高科技設計的原始足球。但又怎樣呢?足球的樂趣就是,只要你有一個波,你就可以玩。

這個看起來是非常純粹而快樂的本質足球,相比今日被商業元素、黑哨疑雲、賭波賠率、傳媒渲染所扭曲的職業足球世界,這種純真會不會讓你有所感動?雖然英超很好看、很刺激,但我也相信這種原始的快樂,是無價的。

踢波,本來就應該是單純的快樂。攝影師這輯名為「AMEN」的作品,除足球以外,也拍攝了他們的「球鞋」、「龍門」、「球員」等等,也是很特別的影像。

攝影師所用的是 1977 Hasselblad 500cm、80mm 鏡頭及一個測光錶,菲林是 Kodak Portra 400asa。

或者你會想到,不如捐錢去讓他們有個質素較好的足球?你可以參考這個網站︰http://charityball.org/

AMEN via PetaPixel